2014年9月14日 星期日

The Phantom of the Opera

覺得自己根本購物狂,看到網路上居然沒有任何Brad Little的東西可以讓我豪氣干雲地丟掉我的小朋友,覺得好傷心。(哭)

這就是今天的結論:我戲裡戲外都變成徹底的Phantom迷了(笑)。


先說比較輕鬆的戲外迷妹。Brad Little是不是真的很喜歡台灣啊,總覺得自己看過的好多劇碼都是Brad (好像很熟?)當主角,之前他的個唱就不說了,Jekyll and Hyde也是,還有這次的Phantom,不過怎麼聽都聽不膩呢。(笑)前一陣子This is the Moment完全擄獲我的心之後就很期待今天的Brad,啊呀他渾厚的聲音配上細細的Christine(雖然也唱得很好但完全沒有要去Google她的意思XD),好幾次起了雞皮疙瘩,最後──就產生了如第一段的結論。

可是當下被重擊的,其實是被戲裡的Phantom震撼了。

雖然音樂一直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,但我好像一直看戲和看演唱會時,都是腦袋會從歌詞和歌詞、音符和音符之間擠出一些想法來的人,不過記憶裡,好像從來沒像今天滲出來的想法這樣社會主義的。(苦笑)

大概一直都是選擇站在雞蛋那邊的人。所以也一直比較喜歡Phantom,說不定我是個M吧,也覺得Phantom給的愛比Raoul更純粹、更真實──當然,在這個世上真實也同時代表著更醜陋、更黑暗,Phantom當然也手狠手辣,但我也一直是個結構主義者,Phantom自小受到的傷害與歧視是我看他的罪惡時絕對不會漏看的一環,或許因為如此,Christine即便是由恐懼而非愛所具體化成的陪伴,對他才會那麼重要,Christine跟其他人沒兩樣的反應,才會傷害他那麼深,才會由愛生痛,由痛生怨,由怨而生寂寞。

不必猶豫,Christine第一次到地下Phantom家時,絕對是我最愛的一景。Christine帶著不安的崇拜、偷摘下Phantom面具、而後驚懼逃開的反應(總覺得那活脫脫就是歧視)、魅影的崩潰,結束在Christine默默將面具遞給Phantom。每一種情緒波動都真實而互相衝突著。姊說覺得Phantom最後拉著Christine的手回到地面時太激動了,和之前不一樣,我卻覺得這種反應更扣人心弦──遞面具隱含著的不明意味,顯然是被Phantom解釋為善意了,他才會急著把她帶回她熟悉的世界,之後聽到她和Raoul的真情告白也才更崩潰。

可是我真的能責怪Christine嗎?誰沒夢想過光明與誠實與春光明媚般的愛情、的人生?她只是另一個和別人沒甚麼兩樣的少女罷了。我並不喜歡她,但我無法否認這樣殘忍的她活在我心中某個角落,我們不都這樣在掙扎裡做選擇,自私而不顧一切地?做下了選擇後,更抓緊一切機會合理化自己的行為,(Christine對著Phantom說:「你醜陋的面龐已不再使我害怕,我已看清,真正扭曲的是你的靈魂。」WTF?我可不吃那一套,Phantom在歌劇院亂砸東西已經不是一兩年,在妳看見他的臉之前妳可都沒說什麼啊?)可是,她太真實了,真實到我不敢討厭她。

(原本還想寫Raoul,真的下了筆卻發現對他根本沒什麼感覺,總之就是各種定義裡的好男人,以各種反襯Phantom為職。)

最後看著湖上整部劇的高潮,更覺得有種熟悉感。雖然沒有演出來,但一開始Phantom教Christine唱歌時,那種混合著不安、好奇、崇拜的曖昧,都曾經帶給兩個人可以有什麼特別發展的想像(我總覺得Christine一開始對Phantom的態度、重視、善意,絕對不只師徒情感),但最後Christine對黑暗的恐懼以及Phantom對光明的不屑(或者可以直接轉譯為對黑暗的熟悉與渴求),讓他們終究把路走死了。一般戀愛的本質,其實,也是這樣吧?

結束的時候一直拍手一直拍手一直拍手,因為我真的在他們的演出中看到了人性的深淵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